這兩天我心中天人交戰,在「坦誠表達意見」和「敷衍輕鬆帶過」間徘徊,寫篇影集心得寫得如此痛苦倒也少見(抱頭)。最後我選擇誠實表述對第三集,以至於第四季(目前)的想法,語多批評、感想不見得討喜。

 

除了精采絕倫的第一季外,其後的《陰屍路》大多循固定公式,簡略歸納為:

以爆點而言

開頭(爆點)→死氣沉沉/偶有佳作→冬休前(爆點)→冬休後(爆點)死氣沉沉/偶有佳作→結尾(爆點)

 

以劇情元素而言:

外部攻擊→內部危難→暗潮洶湧→化解歧見→繼續前進→前途忐忑

 

以單集架構而言

農村日常→屁話屁話屁話→團隊衝突→感人肺腑的屁話屁話屁話→殭屍插花→倒霉鬼領便當

 

以角色而言

Rick發瘋Hershel語重心長Daryl耍帥→光頭媽拉仇恨值→Carl白目→小情侶放閃→Beth點綴賣萌→黑人角色隨便你們幹嘛,反正之後會被取代→等著領便當的閒雜人等

 

我無法否認《陰屍路》製作精良、演員表現出色,然而再細膩的感情鋪陳和再動人的角色刻劃,都無法掩蓋它拖戲的事實。

一集傑出的劇本不見得要有大場面、快節奏和滿坑滿谷的殭屍,但它不能停滯於瑣碎的流水帳和劇情過渡過渡再過渡。以實例來說,第三季十二集和十三集,分別是Rick與Morgan、以及Rick與州長的對手戲,前者碰撞出一個曲折有致的好故事,令人回味再三;後者明明是氣氛緊繃的一幕戲,卻譜出三十五分鐘無趣的大眼瞪小眼。

 

批評《陰屍路》之難處在於,劇情最後總會給觀眾一個交待,故無法武斷將某場戲歸類為廢戲,比如這集光頭媽有幾場戲:

 

行尸走肉.The.Walking.Dead.S04E03.中英字幕.HDTVrip.AAC.1024X576.x264-YYeTs人人影视.mkv_20131029_050607.126.jpg

大家互毆時,在一旁無力勸架(那妳就別來了)

 

行尸走肉.The.Walking.Dead.S04E03.中英字幕.HDTVrip.AAC.1024X576.x264-YYeTs人人影视.mkv_20131101_021444.239

光頭媽和小蘿莉之生離(小蘿莉演技有夠爛,趕快關一關也好)

 

TWD_403_GP_0530_0202.jpg

建議Rick更換水泵(不要煩精神狀況不穩定到會打電話給死人的瘋子)

 

行尸走肉.The.Walking.Dead.S04E03.中英字幕.HDTVrip.AAC.1024X576.x264-YYeTs人人影视.mkv_20131029_054848.648

Tyreese拜託她照顧Sasha後,莫名其妙用如來神掌推翻艱困時期珍貴水資源(嫌大家死得不夠快嗎)

 

行尸走肉.The.Walking.Dead.S04E03.中英字幕.HDTVrip.AAC.1024X576.x264-YYeTs人人影视.mkv_20131029_060401.737.jpg

以身犯險,疑似被超級瑪莉附身,堅持拼死修水管(嫌自己命太長嗎)

 

在真相大白前,以上幾場戲看似無關緊要;但真相大白後,觀眾才知道這幾場戲深刻詮釋光頭媽為保護團隊,無所不用其極之激烈手法,以及面對Tyreese信賴時,內心糾結之複雜心境轉折。

且其個性轉變非一朝一夕,而建立於前三季的基礎上、逐步遞進:第一季的光頭媽是影薄受虐婦女;第二季與女兒死別,喪失活下去的意義;第三季學習堅強獨立、重新尋找人生定位;第四季成為團隊中流砥柱,被他人信賴、賦予所託的堅實存在。

所以...即便步調再緩慢、劇情再冗長,你得承認每一場戲都是有意義的,雖然過程真的很無聊(眼神死)。

 

如果你認真看完上述沉重無奈的「陰屍路忠實觀眾之酒後的心聲」,而且還沒睡著的話,以下是比較輕鬆的本集WTF(What The Fuck)

 

行尸走肉.The.Walking.Dead.S04E03.中英字幕.HDTVrip.AAC.1024X576.x264-YYeTs人人影视.mkv_20131029_045606.960.jpg

反正大家都不戴口罩就對了,生病不意外(攤手)~

 

行尸走肉.The.Walking.Dead.S04E03.中英字幕.HDTVrip.AAC.1024X576.x264-YYeTs人人影视.mkv_20131029_050623.523.jpg

這是被壓在牆上強吻的前奏吧!!!

 

TWD_403_GP_0530_0093.jpg

Rick真該慶幸Tyreese打架時手上沒拿鎚子,只要Tyreese手上有鎚,誰都殺不了他

 

行尸走肉.The.Walking.Dead.S04E03.中英字幕.HDTVrip.AAC.1024X576.x264-YYeTs人人影视.mkv_20131029_061314.354.jpg

被殭屍海重重包圍(如果有觀眾前面都在睡覺,到這段差不多可以醒來惹),尚能全身而退、毫髮無傷...你手上那把是雷神之鎚吧(雷神索爾第三集麻煩找Tyreese演謝謝)!?

 

行尸走肉.The.Walking.Dead.S04E03.中英字幕.HDTVrip.AAC.1024X576.x264-YYeTs人人影视.mkv_20131029_051923.419.jpg

光頭媽一直賣力展現事業線(洗眼睛),而Rick的視線落點......(Rick!我對你真是太失望了)

 

TWD_403_GP_0530_0301.jpg

Rick是史上最衰小的主角之一,兇案要管、供水要管、疫情蔓延要管,有人的大姨媽沒來他要不要管(摔筆)!?

 

行尸走肉.The.Walking.Dead.S04E03.中英字幕.HDTVrip.AAC.1024X576.x264-YYeTs人人影视.mkv_20131029_055113.589.jpg

慷慨激昂大義凜然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之演說,通常是影視人物從容就義的死兆(僅次於:「這場戰爭結束後,我就要回老家結婚了(幸福微笑)」)

 

行尸走肉.The.Walking.Dead.S04E03.中英字幕.HDTVrip.AAC.1024X576.x264-YYeTs人人影视.mkv_20131029_061641.837.jpg

咳嗽時摀嘴巴是常識!幼稚園老師沒教過你嗎(甩三巴掌)!?

 

行尸走肉.The.Walking.Dead.S04E03.中英字幕.HDTVrip.AAC.1024X576.x264-YYeTs人人影视.mkv_20131029_061006.842

Tyreese和Karen可能是從小指腹為婚,不然死了一個還沒上三壘的曖昧對象,何以悲痛欲絕到失去求生意志的地步?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