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87124_575314679171186_1606224755_n.jpg

《美國恐怖故事》(American Horror Story)是個人近年鍾愛的美劇之一,穩定的劇本品質和出色的演員無可挑剔,劇情在恐怖、變態、色情、血腥、獵奇等要素間擺盪,最終卻調合出優雅的驚悚、時尚的詭譎。

AHS最擅長以舊瓶裝新酒的方式,賦予經典題材新風貌,以前兩季為例,鬼屋、連續殺人魔、精神病患、外星人等,皆為常見恐怖文本主題,但AHS玩出令人耳目一新的內容,觀看每一季就像打開禮物般,總能發掘不同驚喜(當然有時是驚嚇)。

 

美国恐怖故事.American.Horror.Story.S03E01.中英字幕.HDTVrip.1024x576-YYeTs人人影视.mkv_20131012_065021.590.jpg

第三季的《美國恐怖故事》以女巫為主題,首集安排了兩條主軸:1834年的紐澳良(New Orleans)女魔頭,和現代的女巫版霍格華茲(葛萊分多加5分)。這兩條線在句末合而為一,然而依據AHS的慣例,應該不會這麼容易放觀眾一馬,且1834年的故事仍有許多謎題待解。

 

美国恐怖故事.American.Horror.Story.S03E01.中英字幕.HDTVrip.1024x576-YYeTs人人影视.mkv_20131012_063806.809.jpg

超級女巫和Madame Lalaurie為了青春永駐,無所不用其極,不過我覺得她們直接喝SK-II會比較快(誠心建議)。

 

美国恐怖故事.American.Horror.Story.S03E01.中英字幕.HDTVrip.1024x576-YYeTs人人影视.mkv_20131012_072950.151.jpg

相較前兩季,第一集走小清新路線,通姦、虐殺、輪暴等戲碼皆輕輕帶過,可說是相當下飯(剔牙)。

 

美国恐怖故事.American.Horror.Story.S03E01.中英字幕.HDTVrip.1024x576-YYeTs人人影视.mkv_20131012_065308.620.jpg

女子宿舍大亂鬥的部份,讓人想起ANTM(名模生死鬥),艾瑪蘿蔔汁(Emma Roberts)飾演的Madison根本是正妹海灘代表(讚美意味)。

 

融合古今中外的都市傳說、社會事件,和恐怖故事向來是AHS的賣點之一,本集提及四個有趣的要素:女巫、魅魔、紐奧良的巫毒教,和The LaLaurie Mansion(拉勞瑞鬼屋)以下從劇情內容分別談談這些主題。

 

1275375_590752830960704_1830346694_o.jpg

女巫

在AHS中,女巫是異於常人,被大眾獵殺的不祥存在,所以女巫學校的校長兼撞鐘兼打雜Cordelia(Sarah Paulson 飾)嘗試教導年輕女巫保護自己(只有四個學生的學校好寒酸),但她老母超級女巫Fiona認為「攻擊就是最好的防禦」,打算把學生訓練成人間凶器,兩人的教育方針背道而馳。

 

美国恐怖故事.American.Horror.Story.S03E01.中英字幕.HDTVrip.1024x576-YYeTs人人影视.mkv_20131012_074526.580.jpg

女巫學校的格局很像第二季的荊棘崖精神病院。

 

美国恐怖故事.American.Horror.Story.S03E01.中英字幕.HDTVrip.1024x576-YYeTs人人影视.mkv_20131012_070031.037.jpg

視女巫為異類」這點,和西方文化的傳統一致,中世紀曾進行大規模獵巫行動,聲稱有超能力的女性是魔鬼化身,事實上她們可能只是熟稔占星、藥草學罷了(多才多藝錯了嗎?上山採個人參也惹到你們了)更多則是遭受不白之冤的無妄之災。構陷他人為女巫變成一種排除異己的手段,對於異教徒的宗教迫害。

 

coven11.jpg

有趣的是,從古至今,女性和超自然力量的聯結一直是熱門討論話題,於社會現象如此,於影視作品亦然。

恐怖文本中的女性乃不可或缺之主體,但大多數時候,她們是被消費的對象(比如著白T恤和牛仔短褲,邊逃跑邊尖叫邊抖動胸部的恐怖電影女主角);但AHS不然,從第一季至今,女性角色的重要性和數量持續攀升,劇本以各種角度和面向探討女性對身體、感情和情慾之反思,故AHS對我而言,是一種變形的陰性書寫

 

美国恐怖故事.American.Horror.Story.S03E01.中英字幕.HDTVrip.1024x576-YYeTs人人影视.mkv_20131012_064319.576.jpg

另一個有意思的點是,在影視作品中,女性超能力的覺醒往往伴隨青春期性啟蒙而來,初經和初體驗是解鎖未知能力的鑰匙,例如史蒂芬金的《魔女嘉莉》、電影《女狼傳奇》,小林博美的绯月迷情》,以至於本集的Zoe(Taissa Farmiga 飾)。

 

美国恐怖故事.American.Horror.Story.S03E01.中英字幕.HDTVrip.1024x576-YYeTs人人影视.mkv_20131012_074654.830.jpg

魅魔

接著談到魅魔,由Taissa Farmiga飾演的Zoe Benson擁有一項令人無言以對的能力(單選題,以下何者為是)

1)讓男人爽死

2)讓男人精盡人亡

3)讓男人牡丹花下死,做鬼也風流

4)上面不都是同樣的意思嗎嗎嗎~

 

4925569423_3e12e80ffd_z.jpg

總而言之,跟電影《陰牙人》的女主角一樣,Zoe胯下的戰鬥力足以震碎賽亞人的戰鬥力偵測器(碰尬)。

 

美国恐怖故事.American.Horror.Story.S03E01.中英字幕.HDTVrip.1024x576-YYeTs人人影视.mkv_20131012_064517.793.jpg

不能排除少年郎興奮過度導致七孔流血的可能性(擦鼻血)。

 

美国恐怖故事.American.Horror.Story.S03E01.中英字幕.HDTVrip.1024x576-YYeTs人人影视.mkv_20131012_074659.040.jpg

像此類趁交媾時榨乾男性生命力的妖物,在傳說中叫Succubus(魅魔/夢魔),一般形象是頭上長角,背生雙翼之艷麗女性。

魅魔喜歡趁男性好夢正酣時,無視個人意願奪取對方的貞潔和生命力,乃採陽補陰箇中好手。當然,Zoe不是魅魔,她只是一個配備鋼鐵下體的少女。

 

incubus.jpg

也有男性魅魔Incubus,傳聞中是風姿翩翩的美青年,不過我找到的圖比較像《魔戒》裡的咕嚕(這德性也敢當採花大盜!)

 

巫毒教

本季AHS以紐澳良的巫毒教(Voodoo)為敘事背景,劇中不少環節與巫毒教信仰環環相扣。

從人類學的角度觀之,紐澳良的巫毒教是一種宗教綜攝(Religious Syncretisms),由於文化交流,當地混合非洲巫術、天主教儀式,和印地安宗教特點,創造出盛行於紐澳良黑人間的獨特信仰。

 

美国恐怖故事.American.Horror.Story.S03E01.中英字幕.HDTVrip.1024x576-YYeTs人人影视.mkv_20131014_211551.569.jpg

巫毒教有幾個著名象徵:

一、用以施咒於他人的巫毒娃娃,AHS中轉化形式,由Queenie(Gabourey Sidibe 飾)的「以己之道還施彼身」能力呈現,她可藉由自殘傷害他人,自身卻毫髮無傷,套一句劇中台詞:「她是一個活生生的巫毒娃娃」(可惜吃下去的熱量無法轉嫁他人)

 

13807136408364543009.jpg

如果Queenie的能力經過強化,搞不好可以百倍奉還!

 

美国恐怖故事.American.Horror.Story.S03E01.中英字幕.HDTVrip.1024x576-YYeTs人人影视.mkv_20131012_074108.539.jpg

二、愛情靈藥,使用草藥製成各種功能的藥劑是巫毒教傳統,而解決戀愛困擾的愛情靈藥/春藥一向廣受女性歡迎。

劇中的Madame Lalaurie(Kathy Bates 飾)陰險狠毒,卻毫不遲疑服下不明人士給她的藥物,終至伸腿瞪眼、四腳朝天。一個殺人如麻的混世魔王竟如此掉以輕心,這橋段顯然是對角色智商和觀眾智商的嚴重侮辱(推眼鏡)。

 

三、活死人,據傳巫毒教的巫師能復活死者,但被復活者處於陰陽交界,如行屍走肉,聽憑巫師役使。

根據現代推測,所謂的「活死人」可能是被下毒(河豚毒素)而進入假死狀態,在大腦長時間缺氧下,被挖出來的「死者」雖然「復活」了,但大腦皮質層受損造成記憶力和正常思考能力缺失,從此巫師便多了一批好用免錢工具人(比22k廉價勞工還便宜啊)

 

1374232_590619137640740_872695921_n.jpg

既然巫毒娃娃和愛情靈藥都出現了,不玩一下活死人的設定好像說不過去,恰巧Evan Peters第一集就領便當了,或許我們之後可以期待他以活死人的姿態現身(手比愛心)。

 

744162-ea042336-31a1-11e3-9133-1b38283ddfd2.jpg

拉勞瑞鬼屋

最後講到The LaLaurie Mansion(拉勞瑞鬼屋),劇中的Madame Lalaurie是真實歷史人物,當時為一介社會名流,堪比紐澳良孫芸芸(喂)。家境富裕的Madame Lalaurie喜歡虐殺黑奴,閣樓為其屠宰場,眾多奴隸被囚禁肢解,過著生不如死的日子。

 

美国恐怖故事.American.Horror.Story.S03E01.中英字幕.HDTVrip.1024x576-YYeTs人人影视.mkv_20131012_074817.619.jpg

東窗事發後,Madame Lalaurie一家駕馬車逃亡,下落不明(所以AHS延伸出Madame Lalaurie存活至今的設定)自此舊居鬼影幢幢之傳聞不斷,數度改裝成學校、公寓、商店等,均經營不善。後來喜歡到處亂買東西的尼可拉斯凱吉買下鬼屋,但沒多久就被國稅局查扣法拍。

我不清楚鬼屋的真假,但我可以百分百確定房子被法拍顯然是凱吉先生自己的問題,欠了一屁股債還花九百萬買死人(恐龍)骨頭,被法拍完全是自己活該啊啊啊(亂花錢的行為比鬼屋更恐怖)~

 

本篇主要針對AHS第三季的背景故事進行簡略探討,劇情部份便不贅述了,建議有興趣的網友可以看看第三季,如果你喜歡恐怖驚悚題材的話,應該不會讓你失望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