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arried1

書名:如果妳真的想結婚......(Why You're Not Married...Yet?)

作者:崔西.麥米蘭(Tracy McMillan)

出版社:高寶書版

ISBN:978-986-185-862-3

 

《如果妳真的想結婚......》一書的編輯寫信邀請我推薦該書時,我是有點錯愕的(虎軀一震)...而且當時的暫定書名是男人不說,卻絕對不想娶回家的10種女人......(沉默良久),所以各位應該能想像當時我心中是多麼五味雜陳...

後來我覺得,或許冥冥中註定,真該看看這本書也說不定,搞不好看完就嫁出去了(那是不可能的),於是便答應惹。

 

要事先說明的是,本篇為無稿酬書評(報酬算是這本書吧),而且寫推薦語和書評前,我先詢問編輯小姐了:「看完整本書後,我會『誠實』地寫書評,正反意見皆包含在內,請問妳能接受嗎?」

我本來打算,如果編輯小姐說「只能講正面意見」的話,便婉轉拒絕,因為我不想講違心之論,出賣自己的人格(如果為了一千萬出賣人格則立馬答應,人格有價啊~)

而編輯很爽快地同意了,表示她會努力把心臟養強壯一點,我盡量誠實寫沒關係(真是難為她了)。既然人家這麼大方,我不誠實寫就說不過去惹(搓手)。

 

married2

背面是推薦語,幸好「螺螄」兩個字沒打錯,不然就尷尬了。

 

《如果妳真的想結婚......》分為十章,每章講一種賤人(喂),以及此類女性個性缺點,導致獨守空閨之因,並配合案例分析,給予具建設性的建議。

首先就翻譯而言,仔細讀過中文本的感覺是翻譯流暢通順(像灌了通樂一樣),絕不會有「明明是中文,合在一起卻一個字都看不懂」的問題(例如京極夏彥的《狂骨之夢》<---想到一次就鞭一次)。

文筆則幽默風趣、戲而不謔,沒有流於教條式的說教和老套陳腐,當閒書讀也挺有意思的。

在內容方面,摸著良心講,不管已婚未婚、有伴沒伴、想結婚與否,《如果妳真的想結婚......》對兩性關係和反思自我確實有幫助,書中舉的問題和例子皆取材自日常生活,有時看著看著會忍不住拍膝蓋大叫:「哎呀~這正是我(或朋友)個性上的問題啊~」

加上作者筆鋒一針見血、毫不留情,讓我忍不住想送這本書給某些朋友,讓她們看看自己的毛病到底出在哪(意思是我已經忍妳很久了好嗎~)

 

說到缺點(編輯小姐現在可以吞毛地黃了),第一點是中西文化有別,部份問題是西方人通病,但東方社會少見,反之亦然。

比如在台灣,有些女性遲遲未婚的原因是社交圈太窄,難以在例行公事的上下班生活外,遇見新朋友和新邂逅(簡而言之就是宅啦),但是這點在《如果妳真的想結婚......》較少著墨。

 

IMG_3771

第二點是,前九章皆趣味橫生兼實用價值高,不過最後一章比較像兩性關係版的《秘密》,或兩性關係版的心海羅盤,或兩性關係版的葉教授(後兩者不是同義詞嗎?),即鼓勵讀者要超越自己、創造自己、肯定自己(這明明是劉墉吧)

就個人而言,我對強調心靈力量之精神喊話不太買帳(難道這是嫁不出去的真正原因),所以我甚至直接在第十章的空白處寫「對不起崔西,我做不到啊啊啊~」

 

096

話說回來,正向的願力應該能帶來正面的結果,正如某位好友常說:「如果你真心想做一件事,全世界都會幫助你」(多陽光的好女孩兒啊),不然孫悟空的元氣彈是怎麼來的(放錯重點了吧你)

 

總體而言,《如果妳真的想結婚......》是本值得一看的書,即便閱畢,仍有繼續保存的價值,不會想馬上拿它來包油條包便當擤鼻涕之類的。

而且讀完此書後,茫然不知所措的女性朋友,或許會更清楚前方之漫漫婚姻路要怎麼走(話說回來,婚姻絕對不是煩惱的終點,更可能是煩惱的起點啊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