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曾經是開廁所門的專家,如果一定要比喻的話(沒人逼你好嗎),約莫是「國中廁所版的盜墓筆記」(簡稱盜廁筆記)。

以前就讀國中的廁所門是喇叭鎖,十元硬幣輕輕一轉即可輕易突圍,所以我常故意轉開朋友的門鎖(沒有打開門),在此起彼落的嬌嗔中狂笑跑走(阿姨有練過不要學)。

不過廁所開多了總是會遇到鬼,某次我誤開成不知名老師的門,而且當時用力過猛,門「咿呀」一聲順勢打開,只見一對微蹙倒八字眉(大概正在便秘中),慢慢變成兩叢面帶殺氣的驚嘆號,結果換成我大聲尖叫逃走,往後每逢換科任老師,總暗自祈禱不要見到那張刻骨銘心的臉。

 

也許是國中時期造太多業障,不是不報,時候未到,成年後我三不五時便遇到被打開廁所門之慘案。

P2

不知道有相同生命經驗的網友有沒有發現一件事,廁所門被打開之際,大叫的通常是加害者而非被害者。

明明自己被看得一乾二淨一目了然一望無垠到想一死了之,對方依然摀著臉不斷大叫,好像我的清白汙辱了她或我的臀部汙染了她,只好自己默默關上門(距離太遠尚得低聲下氣拜託她幫忙關門),靜靜穿上褲子、沖馬桶,在廁所裡罰站十分鐘,確認外頭悄無聲息人去樓空,再慢慢踏著沉重的步伐離去,一面回味剎那即永恆之恥辱。

 

P1

發生此類毛骨悚然撞屎經驗的當下,產生「你不如一槍打死我」之悲憤想法和創傷後症候群是很合理的事。

以個人為例,事發後會有好幾個月處於驚弓之鳥期,如廁除了再三確認上鎖與否,考慮使用蹲式廁所要頭朝外或臀朝外(頭朝外的好處是保有貞潔,臀朝外的好處是認不出長相),還會從頭到尾死命抓住門把,心中小鹿亂撞(並不是戀愛的預感,也不是害喜的感覺),生怕命運捉弄、造化弄人,一個不小心再度釀成慘絕人寰之悲劇。

 

然而我覺得隨著年紀增長,恥力也會變高。像我曾遇過歐巴桑以蠻力破門後(差一步就要徒手卸下整扇門惹),不屑道:「呿!上廁所都不鎖的,看到算我衰到!」這句話讓我在公車上啜泣了快半小時,分不清是雨還是淚,回家後勤加保養臀部,足足抹掉三條藥用美白霜(搞錯重點了吧)。

而朋友Cure則是不小心打開歐巴桑的門後,兀自尖叫不已,歐巴桑卻爽快道:「沒要緊啦!」,只差沒賞她幾兩小費,有道是大江東去浪淘盡,氣魄如此豪邁, 惹無數英雄競折腰。

 

因此,即使我們無法加強門鎖的強度,也能持續鍛鍊心靈的強度(比如身著短衣在大瀑布下修行)。假以時日,當路人打開廁所門時,何妨以鏗鏘有力、清脆悅耳的聲音回答:「歡迎光臨!」(好勵志的結尾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