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Sister Jude開始的故事,由Lana做結。American Horror Story第二季做了一個頭尾相連、別具韻味的結尾,如果說第一季在極度荒謬中帶有溫馨,第二季就是在溫馨中帶了些別的什麼,可讓觀眾深入探討之議題,這些「什麼」我們放在最後討論。

 

american-horror-story-season-2-entertainment-weekly-cover__oPt

我很喜歡這張《娛樂週刊》的封面,艷紅的唇彩、赭紅的指甲、素黑的修女服、潤澤的棍子,交雜出一種性與權力、欲望與禁忌的混合物。

 

美国恐怖故事.American.Horror.Story.S02E13.Chi_Eng.HDTVrip.1024X576.x264-YYeTs人人影视[01-37-02]

Jude終其一生沒有盼到她的白馬王子駕著駿馬前來,反而是宅心仁厚的Kit拯救Jude脫離苦海。於公於私,Kit都沒有解救Jude的理由,但是經歷種種苦難後,他化私怨為大愛,救贖Jude等同救贖自我,過去種種不快於焉昇華。

 

美国恐怖故事.American.Horror.Story.S02E13.Chi_Eng.HDTVrip.1024X576.x264-YYeTs人人影视[01-52-06]

如Timothy畢生所願,他披上了聖水也洗不去的紅袍。

 

美国恐怖故事.American.Horror.Story.S02E13.Chi_Eng.HDTVrip.1024X576.x264-YYeTs人人影视[01-47-58]

不管前塵往事亦瘋亦傻亦真亦假,Kit與Jude最終雙雙平靜離開人世(好吧~Kit不算,他是被外星人抓走的)。

 

美国恐怖故事.American.Horror.Story.S02E13.Chi_Eng.HDTVrip.1024X576.x264-YYeTs人人影视[01-17-51]

在現代荊棘崖,沒有鬼魂、沒有魔鬼、沒有外星人、沒有實驗怪物、沒有神經病瘋子,只有一個喪父失母、神智扭曲的孩子,一面聆聽母親泛黃的過去,一面在斷垣殘壁間摸索父母依稀留存之痕跡。

渴求親情的Johnny在最不適當的時候聽到Thredson的自白口供,誤把父親的病態當成愛、母親的痛苦視為恨,從此種下難解之矛盾情結。血管裡流動著殺人兇手的血脈不見得會變成殺手,然而絕望和怨恨是打造瘋狂的最好磨金石。

 

美国恐怖故事.American.Horror.Story.S02E13.Chi_Eng.HDTVrip.1024X576.x264-YYeTs人人影视[01-20-18]

至少我們終於知道誰砍了Adam Levine的纖纖玉蹄。

 

美国恐怖故事.American.Horror.Story.S02E13.Chi_Eng.HDTVrip.1024X576.x264-YYeTs人人影视[01-53-14]

血濃於水,一見到Johnny,Lana便感知其存在。有Thredson的前車之鑑,Lana熟能生巧,層層鋪墊故事以解除Johnny心防,直攻他對於「母愛」渴求之軟肋。

 

L&J

Jude對Lana說的:「If you look in the face of evil, evil is going to look right back at you.」巧妙呈現在Johnny用槍指Lana,和Lana以槍對Johnny的反轉畫面。Johnny對Lana仍有一絲親情希冀,但Lana沒有,所以她更快、更狠、更準、更沒有猶豫。

 

美国恐怖故事.American.Horror.Story.S02E13.Chi_Eng.HDTVrip.1024X576.x264-YYeTs人人影视[02-13-40]

沒有意外的話,Jude此言應出自尼采的「當你注視深淵,深淵也正回望著你;和怪物作戰時,小心自己也成了怪物。」Lana在戰鬥過程中,不知不覺被所接觸的事物異化,這種由外而內的感染成為鏡象式反照。咎此,Lana與Kit成為鮮明對比,如果說Kit是擁抱瘋狂擁抱怪物的人,Lana就是對抗瘋狂對抗怪物的人。

在這裡我無意做價值判斷,實則本無是非對錯,不過我們可以假設,假若Lana在成就自我的當下,能稍釋前嫌,擁抱無錯的初生存在,用愛心灌注孩子,最終是否不需化身怪物與之戰鬥?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